电子政务 | 教务管理 | 学校公告 | 媒体池院 | 普法宣传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校领导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5-23            点击数:

5月22日,校长柳友荣、校党委副书记孙晓峰、副校长阳光宁,校党委委员、教务处长黄海生一行,深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课建设工作调研,陪同调研的有办公室、宣传部、人事处、学生处和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调研座谈会。调研座谈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祝中侠主持。

祝中侠总结了2017年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各项工作,重点围绕教学工作、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作了汇报说明。

与会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围绕思政课网络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实践教学、思政课在高校意识形态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思政课教师与专职辅导员资源共享、思政课教师人才引进和人才培养、思政课与共青团工作等主题,与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了交流和解答。

阳光宁指出,今天的调研会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的促进会。他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注重对标发展,对照教育部年度建设标准及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等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学科建设、课堂教学改革、信息化平台建设及教研室建设等工作。

孙晓峰在讲话中肯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年来开展的各项工作,他指出,上至党中央下至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握形势,乘势而上,加强阵地建设。他指出,加强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应从三方面着手,首先在思想上高度重视,认识的深度决定工作的质量;其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求各部门联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文化思政与思政文化”、“网络思政与思政网络”建设;第三,马克思主义学院要领悟并吃透中央及教育部文件精神,使各项工作做到有章可循。要进一步推动教学改革,凝练特色,打造精品,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学实效。

柳友荣在听取与会人员发言后强调,党委书记是思政课建设第一责任人,校长负领导责任和政治责任,思政课建设发展关系到“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马克思主义学院要进一步创新理念,突出亮点,形成自身特色。加强思政课建设要注重“六个建设”:一是教学过程建设,要自我加压,提升业务水平,要让思政课“配方更新颖、包装更时尚、工艺更精准”;二是师资队伍建设,要引进智慧,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加强研讨,提升队伍整体水平;三是实践教学建设,要创新形式,在实效上下功夫;四是教学保障建设,要构建平台,拓宽渠道;五是部门协调建设,要挖掘教学资源,优化整合,部门间加强协调;六是打造特色品牌建设,围绕地方和学校优质资源,打造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特色和科研特色。

就马克思主义学院下一步工作,柳友荣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要联合同城高校思政课教学管理部门,利用暑期开展思政课教师业务培训,提升业务水准,并把这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围绕校风校训和家风文化研究,打造品牌;三是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外聘高水平学术院长,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重点学科。

在调研座谈会上,校领导还就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要求学校相关职能部门采取措施,逐步予以解决。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联系电话:0566-2748867             Email:szb@c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