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 | 教务管理 | 学校公告 | 媒体池院 | 普法宣传

马克思主义学院

教学动态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大学生德行素养”课程入选全国“大学素质教育优秀通选课”
发布时间: 2014-05-04            点击数:

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的“大学素质教育精品通选课评选活动”在2013年12月至2014年4月期间举行,近日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大学生德行素养”课入选“大学素质教育优秀通选课”。此次活动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国家精品开放课程项目工作组、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部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分会主办,共计申报课程272项,经专家评审,67门被评为“大学素质教育精品通选课”、87门被评为“大学素质教育优秀通选课”。此次参评院校多数来自全国知名大学,我校院“大学生德行素养”是安徽参评高校中唯一入选的“大学素质教育优秀通选课”。

为做好课程教学工作,思政部很早就启动了《大学生德行素养》教材编写工作,多次召开会议推进。副院长柳友荣教授、教务处长汪志国教授出席教材编写会议并具体指导教材编撰,柳友荣副院长提出:教材编撰一是要与我校应用性本科院校办学定位、“以孔子为师、以行知为友”校训相吻合,二是要体现时代性、地方性,凸显时代气息和地域特色,三是要按照“以德养行、以行修德,德行统一”的总体思路,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考虑90后大学生群体的品性、认知习惯,在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上下功夫,把《大学生德行素养》教材打造成精品力作。教材主编、课程负责人、思政部主任操国胜教授策划设计了课程十个教学单元核心内容,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相对应,目的是通过德行素养教育让学生深刻领会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他们的对于主流价值观的认同感和归属度,体悟践行德行真谛。经过老师们的通力合作,近日教材即将由江苏凤凰出版集团出版发行。

思政部还成立课程组开展教学研讨,课程主讲教师、教材副主编、思政部副主任郑龙发主持召开了集体备课会,认真组织实施课堂教学。课堂教学中老师们创新了教学方法,老师和同学们一起起立齐唱“公民道德歌”,一起诵读“以孔子为师、以行知为友”校训,一起品味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经典,一起做起了合作拓展游戏互动。思政部还组织老师带领部分同学前往合肥安徽好人馆等处参观学习开展课程实践教学活动。通过这些举措提升了教学效果,获得了同学们的好评。

近年来,我校秉持“能力导向,素养为基,专长分流,合作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以生为本,以用为先”的人才培养理念,在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同时,独树一帜,倡行当代大学生的人文素养教育。在践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过程中,秉持大学传统价值,守望大学核心精神,培育学生人文素养、批判性思维,保持人格独立。“大学生德行素养”课程是我校系列素养教育教材之一,也是我校人文素养教育改革成果之一。课程组围绕评审条件和指标,在副院长柳友荣教授的亲自参与、指导和支持下,精心梳理课程目的与内容设计、教学队伍建设、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条件与政策支持、教学效果与示范作用等情况,形成了丰富详实、系统科学的申报材料并申报成功。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联系电话:0566-2748867             Email:szb@c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