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 | 教务管理 | 学校公告 | 媒体池院 | 普法宣传

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曙光”在前引领少年,庐剧复兴圆梦明天——池州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赴无为市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23-07-08            点击数:

为深入了解安徽非遗文化庐剧的发展现状,探寻庐剧的保护传承与复兴之路,202373日至7日,池州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前往“庐剧之乡”无为市进行实地调研采访。

在无城镇滨湖社居委,调研团有幸采访到无为市戏剧家协会主席陈曙光老师。陈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她坚持用戏曲之力讴歌初心。她也是在倪瑞芬老师的培养和支持下,在骨子里刻下传承它的使命,执着地守护这朵艺术之花。尽管庐剧目前发展困难重重,面临的冲击也很多,特别是庐剧传承后继乏人,但是她们仍然在奔走呼吁,坚持守正创新。她们原创红色庐剧情景剧《大军从此过江东》呈现了革命年代无为人民舍小家为大家踊跃支前的光辉历史,社会反响热烈,屡获大奖。

在民间庐剧传承人丁江涛老师家,丁老师对调研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将自己所知的庐剧发展历史及现状尽数相告。他也感慨庐剧传承发展中资金不足,演员们的生活无法得到保障,无法专心演戏;庐剧剧本的创新也也需要专业的指导、提炼,才能更好地讴歌时代精神。丁老师还指出庐剧经典的传承和创新也难以平衡。目前安徽省也没有专业的庐剧院校供庐剧爱好者们学习,单靠师傅的言传身教使得知识的传递路径单一,技艺传授相对封闭。这些问题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难以得到解决,庐剧的传承复兴之路任重道远。

庐剧的传承复兴也离不开政府文化职能部门的努力,为此,调研团先后前往了无为市教体局、文旅局、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等单位,调研他们对待庐剧传承与复兴工作的认识及规划。目前,他们积极进行资料收集、艺人访谈、数易其稿出版了《无为庐剧》,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张靓丽的安徽文化名片。市非遗保护中心也在为庐剧申请为国家级非遗积极做准备。下一步他们将在庐剧保护传承发展工作中,注重抓小、抓细、抓实,并积极探索庐剧和教育、旅游、社区文化、基层党建宣传等横向结合,找准庐剧生存发展的“生态环境”,打造经济文化协调发展的新形态,同时,政府、民间庐剧团和人民也应形成多方合力,为庐剧复兴作出努力。

调研团为深入了解社会基层情况,特地前往了当地的人民广场、米芾广场和中小学发放调查问卷,采用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方式了解不同年龄结构的群众对庐剧的生存困境和发展现状的认识、理解、支持和参与的程度。

“文者,贯道之器也。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坚持从历史走向未来,从延续文化血脉中开拓前进,我们才能做好今天的事业。调研团认识庐剧已经到了时代的路口,推动庐剧非遗的传承与复兴,我们势在必行!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纪拓/编辑:纪拓/审核:刘为国)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联系电话:0566-2748867             Email:szb@c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