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 | 教务管理 | 学校公告 | 媒体池院 | 普法宣传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下载中心 >> 正文



池州学院试卷规范化标准
发布时间: 2014-06-11            点击数:

池州学院试卷规范化标准.doc

考试试卷作为考试的载体,在整个教学过程中的地位尤其重要。为了规范教学行为,提高我院的教学及管理水平,特制定本标准。

一、试卷命题

(一)试卷命题的制卷、印卷等参照学校相关规定执行。

(二)试卷命题的形式按统一标准执行,每大题、小题都必须标明分值。

(三)试卷格式按教务处提供的试卷模板执行,试卷必须打印。

(四)试卷若有多页,要在页脚标明共X页第Y页;第一页有卷头,往后各页不用打卷头。

(五)试卷有几大题,卷头的题号栏就应有几格,并标明题号,不必打省略号。

(六)提交的试卷同时应提供参考答案。参考答案要有评分标准,在评分标准中,不但要注明每一大题的分值,同时还要注明每个步骤的评分要求。

二、试卷评阅及记分

(一)严格按照试卷的参考答案和评分标准批改试卷,避免出现误判、错判和随意扣分、送分现象。

(二)评阅时必须使用红色钢笔或红色圆珠笔批改。

(三)试卷批改标记的具体要求:

1.每大题前的记分栏和试卷首页的得分汇总栏内均记“得分”,若大题内有若干小题,则在每小题题号前标明得分。

2.得分标注统一、规范。得分标注在题号前,如:可写“1”,不可写“+1”。对于判断、选择和填空等题型,答案正确时给得分,错误或未作答时给0分。

对于名词解释、辨析题、简答题、论述题、计算题、综合应用等题型,根据评分标准按给分点在学生正确的表述处下方给分(写“1”,不可写“+1”);然后把该小题累计分写在题号前并加○;最后把每小题○内的得分累计写入本大题题号前的方框处。

3.评阅标记和分数应书写工整,易于辨认。

4.对于在批改试卷中的误笔(包括分数改动),应在其错误处打双横杠后改正,并在其下方签改判教师的全名。

(四)保持试卷的整洁,不得在试卷上出现与试卷批改无关的字迹。

(五)评阅人应在自己所评的试卷上签名。流水作业评阅的试卷,评阅人在自己评阅的大题得分栏评阅人处签名;如果一道大题又分若干人评阅,则评阅人在自己评阅的小题标分旁签名,该大题由负责统分的人签名。

(六)试卷评阅结束后,评阅人应认真计算每个学生的试卷总分,并把总分写在试卷卷首的总分格中,学生的最终成绩用四舍五入的方法取整数。

(七)试卷评阅结束后要严格执行试卷批阅复查制度,评阅人必须进行交叉复查,教研室主任对试卷的评阅质量进行检查,系(部)主任对试卷的评阅质量进行抽查。对复查不合格,如评阅潦草、不按规范标记、统分错误等问题的试卷必须按规范要求进行整改。

(八)考试结束后一周内,任课教师将学生的平时成绩、考核(考试或考查)成绩、总评成绩录入教务管理系统。考试、考查课程总评均为百分制,填好的成绩登记表一式三份,经教研室主任审核、系(部)主任签名后交学生所在系(部)一份,教务处一份,教师自留一份。

三、试卷分析

(一)任课教师登录完学生成绩后,应对所任课程学生总体成绩情况进行相关分析,并填写《试卷分析表》。《试卷分析表》与试卷一起装订,由系部存档备查。

(二)试卷总体分析模板:1、《…》期末试卷涵盖了讲授内容X部分组成,主要部分包括:…,各部分所占总分的具体比例…。2、试题难度…,偏易题占X分,一般题占X分,偏难题占X分,…。3、学生卷面得分情况分析:…得分最高,原因…;…得分尚可/正常,原因…;…得分最低,原因…。

(三)对今后教学的改进意见:在以后的教学中,将…。(不少于100字)。

(四)任课教师上交试卷和试卷分析报告后,各系部应定期组织教师对各考试科目的试卷进行综合评价,对命题的质量(试卷的覆盖面、题型、题量等)和阅卷质量进行总体分析和评估。

四、试卷归档、装订

(一)所有课程的试卷都必须归档。归档时,期末考试的课程以课程班为单位,补考课程以课程为单位。试卷装订与建档由开课单位完成。

(二)考试试卷都要装订,具体装订顺序如下:

命题审批表(复印件1份)

试卷分析表(1份)

学生平时成绩登记表(原件1份)

总评成绩登记表(原件1份)

空白考试试卷(AB卷各1份)

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AB卷各1份)

学生原始答卷或答题纸、答题卡(按学号顺序排列)共 份

补考答卷或答题纸、答题卡(按学号顺序排列)共 份

其它

(三)如果试卷一本装订有困难,可装成两本或三本,但要标识明确(第一本,共几本……)。

(四)试卷如有答题纸的只需装订答题纸。

(五)试卷编码。试卷均需编码,编码应在试卷封面和背脊处均有显示,编码规则各教学单位可参照课程代码编码规则自行制定。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联系电话:0566-2748867             Email:szb@cz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