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政务 | 教务管理 | 学校公告 | 媒体池院 | 普法宣传

马克思主义学院

部门介绍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部门介绍

 学院概况

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是20197月根据学校内设机构及岗位设置方案成立的二级教学机构,整合了原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原管理与法学院中的知识产权专业。

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现有知识产权专业课教师14人,外聘教师5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博士2人。思政课专职教师49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9人,副教授16人。教育部“曾宪梓高等师范专科院校教师奖”1人,省级教学名师3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省级师德先进个人2人,省级优秀教学管理工作者1人,省级成人高等教育先进工作者1人,省级优秀辅导员1人,省级教坛新秀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校级优秀教师2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1人,校级教坛新秀3人。初步形成了一支政治坚定、基础扎实、结构合理、素质较高、团结奋进、爱岗敬业的教学科研团队。

学院承担全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负责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相关管理等工作。学院设有知识产权本科专业,该专业为省级一流建设点、知识产权省级基地、省级新专业建设点、学校特色品牌专业,现有在校生372人。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法学7个教研室。有池州学院家风文化研究中心、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九华山佛文化研究中心3个校级研究中心,是池州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池州市司法局的池州市法治文化创作基地。

学院教学条件完备,建有知识产权管理实验室、模拟法庭等实验实训室。目前在上海、杭州、宁波、合肥、池州等地建有专业实习实践教学基地10家;与地方合作建有“安徽省知识产权培训中心池州培训基地”。

学院教师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大学生的原则与要求,不断转变教育观念,改革教学方法,增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发挥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专业教育上,立足于“职业导向的应用技能型”的学院办学定位,在人才培养规格和素质要求上彰显复合性、应用性、基层性和服务性,培养植根池州、服务安徽的应用技能型高级人才。

学院拥有全国“大学素质教育优秀通选课”1门,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名师工作室1个,省级“精彩一课”1门,校级一流学科1门。学院教师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课题、安徽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教育科学规划项目、安徽省人文社科项目、教育厅重大(重点)教研项目、高教振兴计划重大教改项目、思政专项课题等省部级、厅校级教科研项目190多项;出版专著、教材40多部,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国高教研究》《中国高等教育》《精神文明导刊》《中国教育学刊》《科学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研究》《毛泽东思想研究》《安徽史学》《学术界》《江淮论坛》等重点报刊发表论文600余篇,在校内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学院教师先后获得第五次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著作奖、全国行为科学学会优秀论文二等奖,中国教育教学创新成果奖一等奖,安徽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安徽省高校学生安全教育教学能力竞赛一等奖,安徽省思想政治教育专著论文评选一等奖,池州市社会科学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三等奖,第五届安徽省普通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等。

学院重视学生第二课堂开展,成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会,创有IP律政社、大学生劳动教育协会和家风宣讲协会。近三年来,立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20余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0余项;获省级以上学科技能果竞赛奖项30多项。

学院自办学以来已向社会各界输送合格毕业生5000余人,其中有大学教授、教学名师、执业律师、知名企业家和党政领导干部等。2021届知识产权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100%,就业质量稳步提升,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专业名称:知识产权

学制:四年

培养目标:本专业人才培养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际需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建设与发展需要,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具备专业基本知识,能在知识产权法律服务、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管理等知识产权相关应用领域,胜任知识产权纠纷解决、知识产权代理服务、知识产权管理等工作,能够不断学习并具有一定特长专长、“懂法律、能代理、会管理”的应用型知识产权专门人才。

主干课程: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法理学、宪法学、民法、刑法、民事诉讼法、行政与行政诉讼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知识产权总论、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竞争法、知识产权信息检索与利用、知识产权管理等。

就业方向:在国家司法机关、司法行政机关从事知识产权司法和司法行政工作,在科技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政府部门和企业知识产权部门中从事知识产权管理工作,在律师事务所等机构从法律服务工作,在专利事务所、商标事务所、知识产权运营公司等知识产权中介机构从事知识产权中介服务工作,在学校、科研院所从事知识产权教学或相关的研究工作等。

特色亮点:本专业是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以职业特点为导向,建有优质实践教学平台,与地方合作挂牌设有安徽知识产权培训(池州)基地。近年来,国家法律资格考试通过率较高,就业率名列学校前茅。

20236月更新)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21© Chizhou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安徽省池州市教育园区  

联系电话:0566-2748867             Email:szb@czu.edu.cn